习惯是怎样炼成的?之二 思考的习惯和行动的习惯

2327773771_4bc5f93bc8_m

这是来自于读者chen andrew的投稿,我们用Email交流了很多事情,包括GTD工具,Forgetful-System系统、以及习惯的养成,他对习惯的养成有很多独特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如果您也有什么经验需要借助GTDLife.cn这个平台和大家分享的,就请联系我,非常感谢。

 

3、思考的习惯和行动的习惯

     习惯分为两种,一种是思考的习惯,一种是行动的习惯。行动的习惯容易养成,思考的习惯很难养成。人有两面,一面敏捷,一面比较愚钝。敏捷的是我们的思想,一个想法一个瞬间而已。我们很难有意识的去控制自己如何去想。这很大一部分受到先天培养的制约。也就是所谓的观念。因为他太敏捷了,还没等到我们提醒自己去换个思路想想的时候,他已经飞跃千山万水,一往无前的向西天去了。另一个愚钝的是我们的行动,虽然愚钝,但却很容易改变,因为当愚钝的行动重复多次之后,就会不通过大脑而自发的作出行动,也就是只受我们的下意识的控制。还是叠被的例子,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是有些强迫自己去叠。而当养成习惯之后,每天迷迷糊糊中,眼睛没睁时辈子已经叠好了。所以改变行为的习惯刚开始时时可能需要一些自我奖励,一些强迫,一些提醒。但这都是值得的!

4、所以,习惯的养成……

     所以,习惯的养成要在一个明确的前提下,那就是你养成的是一个习惯而不是计划。然后再考虑如何去做。刚开始可能会有一点点的强迫,但这个过程不会很长也很值得,要努力的去体会每个习惯动作完成后能给你带来的快感。在这些所有的步骤完成之后,你就可以得道成仙了,呵呵!

5、再谈谈长期计划

     既然是一个长期的计划,那么就会涉及到一个非常庞大或者困难的目标。否则我们完完全全可以突击完成,为什么需要采用蚂蚁搬家的方法呢?正如david allen所说的,我们的大脑有时候很固执。他没有过去,未来的概念。如果你同自己签定了一份To-Do的协议,那么只要事情没有做完我们的大脑就会不分时段,不分场合的提醒我们自己。这导致我们压力陡增,信心锐减。最后激起自身的厌恶情绪,将计划放弃。而这完完全全的背离了我们制定长期计划的目的:轻松,简单的完成既定的宏伟目标。所以在将一个长期的目标分配到每天的计划中去的时候,一定要将这每天的一份分的足够的小。我们人都是通过快感驱动的(因为这是至理明言,所以再重复一次!)要尽量的减少自己下意识的地处情绪。那么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轻松的任务。这就是为什么每天背20个单词的计划要比每天背一小时的计划持续的时间长很多的主要原因。

      另外,时间以及地点的安排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制定计划之前,一定要想好固定的地点和固定的时间。因为固定的地点会激起你的潜意识,让你产生完成某事的欲望(趴在床上的你是不是会不由自主的哈气连天?)千万不要忽视周围环境对于我们行为所产生的影响。要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并要最大程度的利用环境来促成自己做完要坚持做的事情。要确定一个时间,这个时间最好是要一个尽量不被打扰的时间。只有这样,你才能安静下心来,将你今天的任务完完整整的完成。

      再就是要有一个每日定时提醒的工具。这个工具可以是你的手机,也可以是你的闹钟。为什么要这样一个工具呢?因为拥有这个工具是驱赶你的惰性的最好的武器。如果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要你去做,而这时你的手头恰好有一段可以完成这个事情的时间。那么你去做这件事情的几率会是90%以上。有了提醒工具会让你最大的减少放弃的可能性。因为每一个计划的放弃都是由一次简单的忘记开始的。今天忘记做了这件事,明天就会再次忘记。只有有一个忠实的朋友在不断的提醒你的时候,你才会杜绝这种事件的发生。另外,要跟自己定下一个约定,一但取消了一个计划的定时提醒,就视为对于整个计划的放弃。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对自己要好一些。我们在定一个长期计划的时候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把自己想象成拯救地球的超人,1年365天的都要去做同一件事情。拜托,米饭有营养也不能天天吃啊。如果想要坚持一个长期的计划,就不要激起自己的抵触情绪。适当的给自己安排出假期,这样坚持起来会更容易,也更长久。比如说,我目前所有的长期计划,在周六周日以及节假日的时候统统失效,仅在周一到周五的非节假日执行。一方面因为节假日的时间很难把握,另外一方面休息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

PS:第一次写稿,如有不足,万忘指教!

关于习惯养成的话题,我们在GTDLife交流圈正在分享彼此的相关经验,加入我们,一起成长吧。

习惯是怎样炼成的?之二 思考的习惯和行动的习惯》上有5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囧人囧⑩ » 习惯是怎样炼成的?之二 思考的习惯和行动的习惯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