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GTD:梦想+专注+坚持

是来自老杨的投稿,老杨是一位经验丰富的GTDer本篇文字是他对于GTD的一些理解。

(考试之前就想了挺多的,但是因为要准备期末考试的缘故,所以没有来得及写这一篇文章,厘清一下GTD的基本概念,也希望能为那些想快速了解GTD的人提供一个思路。)
朋友童年写了一篇介绍GTD基本概念的文章,你可以点击这里看看。她把GTD从纵向分解为“道-术-器”三个层次,分别对应GTD的意义、方法与实现手段。我想从横向上来补充GTD的基本概念。
在我这一年的有关时间管理以及所谓“GTD”等内容的实践以及思考之后,觉得仅仅是对这些方法的了解和实行,并不能算是完成了时间管理。
仅仅强调时间管理的方法技巧而不想想其目的的话,时间管理不过是又一个麻痹自己的毒药,似乎用了它就能变得高效、变得成功、就能真正的掌握时间。在这种思路下不管它是叫GTD或者四象限,不管是David Allen还是Steve Covey,都不能帮助你真正的实现时间管理。
在GTDLIFE论坛上,很多的人都在讨论用palm还是ppc,用remember the milk还是用纸笔。不知道这些讨论的人们有没有明确自己的梦想,定义自己做时间管理的目的。

GTD的关键内容,是明晰你想实现怎么样的一个人生,想实现怎么样的梦想。

梦想

你对现状满意吗并有强烈的渴望改变现状吗?你有没有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梦想提供给你一个动力,一个改变的借口。
在GTD的流程中,“收集”和“回顾”是很好的内省自己梦想的机会。特别是提出了梦想的“六个高度”的概念,让你每周回顾自己的行动,看看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又接近了多少。我们大多数人很难达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不妨学学神秀的“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在梦想的明确上,不妨稍微提高一点点。这是我看《每周工作24小时》时很有感触的一点。比如我很可能会为了去欧洲旅游一次而开始努力工作,但是不太可能为了去天津玩一趟而做同样强度的工作。

专注

现实总是不同于梦想,否则梦想的名字就叫现实了。有了梦想之后呢?如何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有了梦想就去做”!
但是,怎么做?从什么做起?是不是每次想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或者习惯的时候,总是有一大堆事情铺天盖地的向你冲过来,让你顿时又找不到可以下手的地方?
时间管理有一个假设:你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因此GTD的第二个关键点就是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把时间花费到最能实现梦想的事情上面,而其他的琐事,利用场所分类的概念批处理,让你达到无压的状态——“专注”。
专注在手头的事情上,把你所有的精力投入进去,大脑全速运转,才有提高产出的可能。如果你做手头的事情两三分钟,然后转到去上网闲逛两三分钟,然后再做手头的事情两三分钟的话,效果和效率无疑都是很差的。
“Less is more”
只有专注,才能进入“行云流水”的状态,进入这个状态,才能有幸福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什么是“行云流水”?
心理学家常用flow理论来形容一个人完全沈浸在一项活动时,所产生的那种“全神贯注、乐在其中”的独特经验。
Mihaly Csikszentmi-halyi曾任芝加哥大学心理系系主任,他首先提出了FLOW的概念,他说人类最快乐的状态,是融入一个有挑战性、也符合个人的能力的工作,全力以赴、尽情发挥,完全忘记其它事物的存在。
永锡把FLOW翻译为“行云流水”,我觉得是非常恰当的,专注和行云流水的状态本身互相促进,只有专注才好进入行云流水,行云流水会促进你更加的专注。
是不是有这么个时候,你几乎忘记了时间的流逝、甚至几乎忘记了自己的存在?花上整整一天写完一份大作业或者抓到一个程序中的bug是不是让你有一种喜悦?这就是“行云流水”。
为什么要使用工具来辅助我们的行动?因为好的工具比较容易带你进入这种状态。好开的车让你在驾驶的时候游刃有余,好用的输入法让你在写文档的时候专注于思想的延展……为了找到我们需要的工具,有时候不得不反复的折腾(这是我下一篇文章想写的内容)。
而工具的使用,即是童年所说的器,或者是GTDLIFE中很多讨论的“用什么来GTD”,都是达到这个状态的工具。

坚持

关于坚持的重要性我也不想多说了,基本上人人都知道。
每天改变一点点,习而后惯,你会发现生活真的不一样。其实习惯的养成和改变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艰难。
有两句有关象棋的话,我觉得是非常契合坚持的概念:“日拱一卒,万世不歇”和“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大多数人还是最普通最平常的小卒子,不要羡慕马的轻灵飘逸,也不要羡慕车的纵横驰骋,一步一步向前,总有达成自己梦想的一天。
但是我们总是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怎么样克服这种惰性呢?有几个实用的小技巧可以试试:
1.心理上:不断的自我暗示,暗示自己现在是为了将来而作出的牺牲,给自己一种悲壮的感觉。悲壮感可以让你享受这种牺牲的过程。
2.可以试试组织一个团体,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互相打气和鼓励。同时在坚持的过程中大家分享经验,在比较和竞赛中,你会发觉坚持也没有这么难。
3.把坚持变成一种“仪式”,用简单而规律的事情来承载自己的期望。

20090119-120111-thumb

规划一个从现实到梦想的路径——不管这个路径有多么曲折——然后一步一步坚持走完这个路径,才是时间管理的要义,把你的时间和精力花到最能把现状朝梦想状态推动的方向上,即使每天只有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