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升职记》是如何写成的? 4 没有目标,一切都是空谈

GTDLife.cn在上一篇‘当你怀疑自己的时候怎么办?’里面提到了坚定信念,相信自己的能力,但是这些够吗?

不够!远远不够,我们仅仅坚信自己,那只是偏执狂,你可以说爱因斯坦因为坚信自己而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不要忽略他为了证明自己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我是个天才,只不过我不愿意去做罢了”

“我能力比他强多了,只不过我不和他争罢了”

“我跑的很快,所以我有权利躺下歇一歇”

有这样想法的人永远不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因为他们没有把虚无缥缈的愿望变成切实可行的目标

3. 目标(三万英尺):目标是比愿景更细化的东西,通常在一年内就可以有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比如说我现在的目标就是:

每周通过参加商务聚会来扩展自己的人脉,主动给朋友们打电话来巩固自己的人脉。

参加管理学的培训课程或者是参加MBA学习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每天坚持阅读40分钟,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并且更深层次地研究自己所在的专属领域。


如何设置一个更利于执行的目标?

什么是更利于执行的目标?很简单,就是简单的小目标,如果说你的目标是:“2月提升蛋糕店营业额20%”,这简直就是不可能的,而且面对这样的目标你会产生恐惧和抵触,所以达成它的可能性会比较小,所以呢,我们应该做的是把目标分解,比如,我的目标是“半年内写一本20W字左右的关于GTD的书”,然后我会分解它:形式是什么?内容是什么?需要哪些资料,等等,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但是却对你的将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建议大家,尤其是在做一个很复杂的项目分解时,应该不要吝啬的多花点时间在上面,这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我几乎花了三个礼拜的时间去进行项目的分解,将目标分解到“每天中午花1个半小时的时间组织一个小节的内容和思路,每天晚上7:30-22:00排除干扰进行写作”的地步。

如何从工作中抽出时间写书?

我的工作和大多数人一样,每周一到周五,早晨8点打卡上班,下午5点打卡下班,其余时间随时准备迎接突发事件。想要在半年之内写成20万字的一本书,时间从哪里来??从上面的任务分解能够看到,我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每天中午别人午休的时候,我来组织内容和思路,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要坐到尽量的细致,理出骨干,晚上别人出去享乐的时候,我用来排除一切干扰进行写作,所以,很多人都说,你哪里来的那么多时间?其实,我只是把别人喝茶聊天的时间用来做我认为重要的事情而已。我这样做也是付出代价的,我并不建议大家都像我这样牺牲业余时间,事实上我是非常喜欢和朋友们出去玩乐的,但是我的价值观告诉我,这本书对我来说是更加重要的,所以经过权衡,我理智的放弃了与朋友们的沟通,与客户的维系,与大自然的亲近

换句话说,当你的目标和你的价值观相符,并且非常的明确、可执行的话,那么你才会真正的拿出时间投资在这个目标上

所以我一直非常强调价值观和目标体系的双重作用,他们就像是两只脚,少了任何一个方面,都会影响我们的效率。

目标没有达成怎么办?

即使你的目标再细致,再符合你的价值观,它都有可能没有达成,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和承认的事实,就像我们要承认我们都有死去的那一天。那么我们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遇到了挫折怎么办?
我在写《小强升职记》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动力不足”的情况,看到别人都在那里休息,而我还在努力的组织内容,辛苦的写作,我还遇到了“思维枯竭”的情况,完全没有灵感,所以写作计划也被拖延了,我想,这是任何人都可能遇到的情况,虽然形式不太一样。
怎么办?我的做法是允许自己做短暂的休息,然后选定一个时刻,重新开始!我在写《小强升职记》的时候拒绝了很多朋友聚会的邀请,当我觉得很累很辛苦的时候,我就会通过参加聚会或者户外活动去调剂,当呼吸到新鲜空气之后,对我的身心以及灵感都是一个促进,就像我们不可能一直潜在水底,我们必须要浮上来透透气。
OK,释放掉压力,调整好情绪之后如何再次起步呢?我有一个小技巧:选择标志性的时刻起步
这是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
“今天星期一,一个星期新的开始,重新振作开始继续完成《小强升职记》吧?!”“明天是我的生日,生日之后立即开始继续完成《小强升职记》!”“今天打了场篮球,真爽!明天开始继续写《小强升职记》吧!”
很简单,是不是?其实就是自己和自己的沟通,这是利用到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东西,我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的读者见面会上就提到了,学习时间管理的同时,应该学点心理学,因为时间管理需要我们学会自己与自己沟通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找一个标志性的时刻当作重新起步的发令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