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集中注意力怎么办?二

上一篇中和大家分享了不能集中注意力得三个原因以及解决它们得方法,它们分别是:

  1. 身体有些疲劳-通过锻炼健身去打败亚健康
  2. 思考陷入僵局-通过站起来思考,切换环境得方法来获得新得思路
  3. 失去了下一步行动-坚持进行项目得分解和找到下一步行动

(大家或许注意到了,我在每篇网志下面加了一个分享功能,通过它可以把感兴趣得东西分享到开心网,人人网,豆瓣,白社会,QQ,新浪,等等,非常得方便)

今天,让我们继续

对任务产生抵触

我们每天面对的任务大多数是我们不愿意去做的,这一点应该很容易和大家取得共识,比如说:

  • 你是一个财务人员,但是老板让你跑腿,或者你是一个销售人员,但是老板让你营销预算
  • 每天上班都极其不情愿,觉得在为老板做牛做马,而任务,就是老板的皮鞭
  • 很多任务都是简单而且重复的,比如说每月的计划、报表、策划、总结,等等,早已失去激情
  • 等等

因为我们很容易给自己一个思维定势:我只做份内的工作,或者我压根就不喜欢任何的任务

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有可能长时间的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吗?我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

你可能不喜欢你的工作,但是你必须找到工作的理由

比如说,我工作是因为我要通过工作为家人和自己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那么我每天的任务就是在为自己的目标前进,即使是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任务,但是我知道:

  • 任务是躲不掉的,我们应该有责任感,既想轻松工作又想获得丰厚回报是不可能的,第一点就是要摆正心态
  • 我完成这项任务就是在完成创造更美好生活的目标
  • 我必须集中精力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的完成,这样我才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和家人、朋友相聚
  • 要我爱上自己不喜欢的任务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只要能找到完成任务的理由,就可以帮助我们集中注意力

找到自己为什么而工作,然后摆正自己的心态,就可以帮助你集中注意力

周围干扰源太多

我的工作环境是充满干扰的:

  • 周围每个人的工作是聊天而不是做事(我在国企工作)
  • 对面就是饭堂,基本午餐前后1个小时内风机会不停的发出噪音
  • 几乎所有的计划都无法按照计划完成,每个人都在竭尽所能的拖延
  • 你越表现的有能力,任务就会越多的压在你身上,而待遇并没有任何提高

在这里我并不想提包括QQ,MSN,Email在内的这些干扰,这些都是我们可以避免的(下定决心工作时关闭它们!)

有人说我可以通过毅力,和自己内心的力量去与那些干扰对抗,这样做没有错,但是,不足够平衡。(时间管理的核心是平衡)举个例子:

别人都在聊天的时候,你通过自己的毅力,让自己坚持在那里看书、学习、甚至为了提高心灵力量而从内心去鄙视对方(非常正常的心理补偿),这样的话会造成什么后果?

被孤立!不合群!渐行渐远!

根据我的经验,我发现,(10+2)×5的方法应对这种情况很有效果。

我不一定限定自己10分钟,我感觉到自己不能够集中精力了,就开始休息,和周围的人聊聊天,喝喝水,最多不超过5分钟,就继续集中精力工作,就这样重复。

这样可以很好的平衡工作和人际,另外一个方法,就是猴子法则了。

别人看到你效率比较高,想要把你当作“便利贴先生”,这时候一定要分清楚自己的职责范围,对别人的便利贴说NO!

时间过于宽裕

每一个任务都需要设置一个底线(deadline),这毋庸置疑,但是设置时间底线也是一门学问,谨慎的人一般会设置的比较宽裕,比较急躁的人会设置的比较紧张,没有概念的人会很少设置时间底线,如果时间设置的比较宽裕,就相当于鼓励自己拖延,因为我观察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我们不到时间底线是不会完成任务的。同样一个任务,你设置3天后完成,那么你可能在2天半后完成,你设置1天后,你可能第二天就能完成。那么如何能训练自己设置合适的时间底线呢?呵呵,这不是我们现在要讨论的问题,但是有一点经验和大家分享下,对项目分解的越细致,时间底线设置的越精确
关于如何集中注意力,大家还可以在GTDLife交流圈讨论,这是一个关注时间管理,个人成长的邮件组,目前有3000个朋友可以看到你的信息,呵呵~(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大家目前可以通过这个地址访问交流圈http://groups.google.de/group/gtd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