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DLife上海线下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我们相信:沟通和交流是成长的捷径

感谢上海渡口书店提供场地,老板很热情哦,呵呵~

当天下午下着蒙蒙细雨,起初还担心因为下雨会有人临时取消行程,13:50的时候我就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蒙蒙细雨和店内暖暖的灯光营造出围炉夜话的完美交流环境更是超出想象,感谢这一切的机缘。

相互结识的时候我们发现大部分的人都就职于跨国IT公司,比如Dell、IBM等,看来做技术和项目管理的人,特别是跨国公司这种国外企业文化的人,特别关注对自己时间的运用。

主题演讲阶段,包括我在内的三位朋友分享了自己在时间管理方面的经验,有的自成体系,有的来自日本,(moleskiner.cn的站长非常慷慨的每人赠送一本moleskine,非常感谢。)

沙龙活动结束之后我们还意犹未尽的进行了FB活动,那家尼泊尔餐厅和主题酒吧都很不错。我们的人生经历在这里交叉,我们的经验在这里分享,真的是非常神奇的时刻。

一些成果的分享:

1.笔纸工具和数码工具绝不是互相排斥,非此即彼的关系,更不存在“数码派”和“笔纸派”,创造力的头脑风暴、inbox,做计划,review用笔纸合适,而日程安排、提醒、组织,则用数码工具合适,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善于运用大脑,我们应该依赖自己的“系统”,但是这个“系统”一定不能忽略大脑的存在。

2.笔纸记录的习惯是否会在将来被数码产品取代?我们在使用纸张之后,就不再使用竹简,使用竹简之后,就不再使用甲骨,我小的时候还练过毛笔字,但是现在的孩子交作业都是用u盘,数码产品将取代笔纸成为主流记录和收集工具,至于笔纸是否会彻底消亡,在我们这一代,或者下一代去讨论这个问题都为时尚早,没有意义

   3. 时间管理中最大的杀手之一就是“垃圾工作”和“陷阱工作”,很多职场新人被这些工作打垮,陷入泥沼疲于应付,却苦于无法摆脱,那么如何辨别“垃圾工作”《职场动物进化手册》中有详细介绍:

  第三种:垃圾工作。

  这种工作处处存在,如对付难缠的客户,把坏消息报告给老板,提出老板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等等。通常情形下大家都回避这些垃圾工作,但如果事情迫到头上来了,一定要有狗做的话,那就只能是蠢驴来做。因为蠢驴没有头脑,分辨不出来垃圾工作,而且蠢驴也养成了工作的习惯,会习惯性的把垃圾工作接下来。最终导致自己也成为了垃圾员工。

  第四种:陷阱工作。

  这种工作的坏处比垃圾工作还要可怕,无论你有多么大的本事,一旦让这种工作缠上,铁定会死得很难看。这些工作包括:前任留下的烂摊子,专横的老板下达给部门的无法完成的任务。再次警告,这种工作要在你脑子里亮八百盏红灯,绝计碰不得。

  动物职场安全区域:

  绿灯区:形象工程,平步青云之路

  黄灯区:日常工作,无升职之喜,但也无解职之虞

  红灯区:垃圾工作,危险,从事这种工作,就会沦落为垃圾员工

  死亡区:陷阱工作,极度危险,一旦遭遇,逃无可逃

 分析你手中的工作是否是垃圾,有以下十个标准:

垃圾工作十大标准

序号

特征

序号

特征

1

没有具体交待时间

6

没有奖励、或惩罚措施

2

没有具体进程安排

7

封闭式,单独完成

3

没有明确完成时间

8

负责高管不详

4

没有明确工作量大小

9

负责高管过多

5

没有具体质量评估指标

10

可随时为其它工作让路

  只要具备上述十大特征中三个以上者,就已经接近垃圾工作这一范围了。具备上述十大特征五个以上者,就可以确定其为垃圾工作。对主管来说,这些工作完成与否不涉大局,对员工来说,不做这些工作也不会招致过重的惩罚。

  员工真正的能力或智慧,不在于做了多少具体工作,而在于避开这些垃圾工作,将精力投入到真正有意义的工作中去。

   4.本子再好,工具再齐全,内容再完善,科技再先进,计划再完美,最后一点,你没有行动,把自己最主要的问题解决掉,所有的一切都是白费的。所以我想我下一步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一开始就把每天的大石头给搬掉,而不是去一开始清除小石头,把大石头留在最后去搬。
   这样遇上突发事件,你的大石头还是没有搬掉,结果大石头越积累越多,增加自己的苦恼。

   5.就是不再自卑,不再消极,很多人会在行动的时候给自己一个自我评价,自己给自己“判死刑”,所以最后没有完成目标是应该的,这是因为这些心态影响到你的行动,让你潜意识中承认自己是个“失败者”,所以要想成功,就要立刻停止悲观,马上行动起来!!

20100411-20100411-DSC_0524.JPG
20100411-20100411-DSC_0378.JPG
20100411-20100411-DSC_0385.JPG
20100411-20100411-DSC_0448.JPG
20100411-20100411-DSC_0424.JPG
20100411-20100411-DSC_0481.JPG
20100411-20100411-DSC_0450.JPG
20100411-20100411-DSC_05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