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20个经验分享 第二波(上海沙龙活动集体贡献)

上一篇博客中已经分享了我们共同总结出来的三个时间管理经验,分别是:

  1. 每人都应该有个仪式
  2. 不要同时养成2个或者2个以上的习惯
  3. 回顾时请做清单

回复中有朋友说“亲身经验很靠谱啊!”,那么让我们继续分享“亲身经验”吧!

收集每天的开心一刻

时间管理达人就像是武林绝顶高手一样,他不仅仅需要号令江湖的倚天剑、屠龙刀,也需要深厚的内力才行,如果GTD是一把倚天剑的话,我们的内心力量就是九阳神功!

这次上海沙龙里的ivy_smj 提到了一个非常棒的个人经验,那就是“收集每天的开心一刻”(你可以到新浪微博看她的开心一刻标签

她认为每个人体内都有正面能量和负面能量,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力图占领你的情绪(让我想到了最近的360、QQ大战)。

“哎呀,这个报表还没做完”“我真笨”“我要是早点知道就好了”“哎”

这些话都是在积累负面能量,这些话我们每天会多自己说不下30次,这也难怪我们整天都会被负面情绪所左右。

所以ivy_smj建议每天记录下“开心一刻”,这些事情可能很小,但却是为正面能量加分,抵消掉负面的情绪。

举个例子:

Judith买的奥林巴斯,一大早就到货,然后姜老师他们就凑在一起研究。让我这个习惯GTD的人超级鄙视这种严重浪费时间的行为额。正好她回到位子上的时候,我说:“来给花姑娘拗两张照片。”接下来的20分钟就看到我像芙蓉姐姐一样拗S型,哈哈~

记录时间日志

时间日志的作用是:帮助我们找到时间黑洞在哪里!

建议做时间日志不要超过一个星期,他应该是类似于心理学性格测试量表一样的工具而已,注意,方法(术)和工具(器)区别很大的。

记录时间日志的重点是:

  1. 如实记录,不要自欺欺人
  2. 始终使用同一个工具,因为需要后期统计分析
  3. 设定合适的时间间隔,通常都是半小时,如果你工作的频率足够高的话,可以缩短时间,但建议不要长于半小时

每天阅读一本书

每天阅读一本书,听上去不太可能,实际上你也可以根据你阅读速度的快慢和阅读习惯的不同改为“每周阅读一本书”,或者“每月阅读一本书”

这条经验的重点是:

  1. 保持阅读的习惯
  2. 保持不被打扰时间的习惯
  3. 让自己的心静下来

我们多久没有好好的看过一本书?我们总是告诉自己说:

  • 时间这么紧张,哪有时间看书啊!
  • 15分钟能看几页书,下次还要重新来过,这是无用功!

实际上,你忽略了“碎片时间”的威力,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地铁里看优米网视频,浏览RSS,看《小强升职记》,通过电话和短信联络感情,等等

这里我仍然要重复那句话:“如果你把一个小时当作一个小时,那么你的时间可能管理的并不出色,如果你把一个小时当作六十分钟,那么你是时间管理的黑带高手!”

其实这样每天给自己留一点空白时间也就是我经常提到的“创建自己的unbrokentime”你可以利用它:

  1. 做自己想做的事(音乐、看书、写作)
  2. 做回顾
  3. 做计划
  4. 寻找价值观

时间管理的20个经验分享 第二波(上海沙龙活动集体贡献)》上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一张图抓住时间管理的关键理念 – 马开东博客

评论已关闭。